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校长办公室  
当前位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行政办公室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相关栏目
 
系列报道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在广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4年03月23日

3月1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了解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求学工作和学校发展沿革、教学特色等情况,并同我校师生代表亲切交流。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及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牢记嘱托,奋力书写新时代一师之好新篇章

校党委书记罗成翼: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深厚感情,对用好红色资源、抓好立德树人的高度重视。总书记深刻揭示了学校的办学宗旨是引导学生立志报国,好学校首要标准是德育,关键是抓好思想政治教育。殷切希望我们,把“大思政”抓好,把红色资源用好,把“第一师范”办得更好。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我们办好新时代一师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刻理解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自觉践行“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校训,以“大思政”育“大先生”,以“红色校史”铸“红色师魂”,以更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学校办好、把学生培养好,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牢记总书记嘱托、立志成才报国,成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栋梁之才。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胡穗: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第一站选在我校,这让全体师生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校要立德树人,教师要当好大先生。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传承红色基因,坚持立德树人,大力弘扬和践行教育家精神,用教育家精神铸牢教师队伍的理想信念,用教育家精神厚植教师队伍的道德情操,用教育家精神陶冶教师队伍的育人智慧,用教育家精神涵养教师队伍的躬耕态度,用教育家精神熔铸教师队伍的仁爱之心,用教育家精神彰显教师队伍的弘道追求,自觉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办好思政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育引导学生明德知耻,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报国强国大志向,努力成为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材。

组织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丽群:近距离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让我深受鼓舞。作为一名新时代高校教师,我将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胸怀“国之大者”,传承红色基因,践行教育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为教育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培养出更多可堪重任的时代新人。

学科规划与研究生处处长欧阳章东:习近平总书记对百廿一师育人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对书写新时代“一师之好”寄予高度期望。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赓续红色血脉,坚定贯彻办学新理念,深化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勇作为,敢担当,以大改革促大发展,以“大思政”育“大先生”,培育更多“栋梁之材”。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龙永干: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令人鼓舞。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总书记的关怀厚爱与殷切嘱托转化为“爱我一师,兴我一师”的有力行动。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学校红色资源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运用,充分发挥“红色校史”教育人、引导人、感化人、塑造人的价值和意义,将“红色一师”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举得更高。

智能制造学院院长满君丰: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性问题,筑牢教育强国根基。我们要以“大思政”育“大工匠”,按照“专业链对接产业链、人才链对接创新链”的“校园+产业园”办学模式,努力培养电子信息领域高层次人才,努力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助力长沙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

音乐舞蹈学院院长张应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师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好地方,要把红色资源保护运用好。这极大鼓舞了全体师生用好一师红色文化资源,推进红色文化教育的坚定信心。红色文化凝结在党的发展历史进程中,推进红色文化教育的重要路径在于讲好党史故事。要推行党史美育浸润计划,将党史教育与美育浸润计划结合起来,将党史教育故事化、画面化、舞台化,在活态的寓教于乐中,潜移默化地让学生在党史故事的自创、自编、自导、自演等艺术活动,养成高尚的思想品德和理想信念。

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21级学生黎洁:非常荣幸能作为学生代表向总书记汇报我们在一师求学的感受与未来的志向。在现场聆听总书记的讲话,我深受鼓舞。教育强国重在立志报国,一师的前辈们作出了生动诠释,也留下了值得代代相承的红色基因。如今,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一师人,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担负起青年责任,汲取一师红色养分,提升自我政治素养与道德修养,学习掌握大思政教育的方法,努力成为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跑出我们的青春风采。

传承红色基因,以“大思政”育“大先生”

“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馆长杨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红色教育基地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重要讲话精神,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化为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动力,进一步保护好、利用好一师旧址的革命文物,提炼一师红色校史的精神密码,挖掘红色资源,摸清红色家底,提质红色课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把重要讲话精神融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展示展陈和红色教育课程,引导广大学生和社会大众,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报国之志,不负韶华,勇担重任,在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征程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杨虎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师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好地方,要把这一红色资源保护运用好。教师要当好大先生,教育引导学生明德知耻,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报国强国大志向。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立德树人工作中,引导学生胸怀报国壮志、弘扬教育家精神,努力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坚定理想信念的优秀人才,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培养栋梁之材。

体育学院党委书记罗祥云:国家要强大,必须办好教育。百年前的一师先辈们筚路蓝缕开拓教育救国、革命救国之路,今天的一师人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传承红色基因,用好红色资源,做献身教育强国的大先生。我们既要用扎实的学识提高学生知识文化素养,更要身体力行教育学生明德知耻、立志报国,引导一师青年以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为己任发奋学习、练就本领,将来做扎根教育一线的好先生、拼搏科技兴国的大工匠、勇立时代潮流的红先锋。

城南书院院长张瑞智: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用好用活“红色校史”资源,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第二课堂”育人功能,用红色文化筑根基、打底色,培养一批批具备“教育家精神”的新时代“大先生”,以实际行动助力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服务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慧娥五年前的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深刻回答教育要“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今年的3月18日,总书记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考察,彰显了总书记对传承红色基因、上好思政课、抓好立德树人的深切期许。总书记指出,一师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好地方,要把这一红色资源保护运用好。我们倍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团结一致,开拓创新,勇毅前行,争做新时代“大先生”,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培养更多栋梁之才。

外国语学院教师王佳娣: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抓好立德树人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学校独特的红色资源优势,做好校史研究与传播,将红色资源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红色精神引领人、红色课程教育人、红色文化滋养人的目标,以红色基因铸就崇高师魂,培养新时代“大先生”,彰显“欲栽大木拄长天”的教育传统。

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讲解员贺中鼎:非常荣幸担任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考察的讲解工作。作为新时代的一师人,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传承好先辈红色精神,在新时代勇担使命,为强国建设做出自己贡献。与此同时,作为一位普通人民教师和红色宣讲员,我还要充实自我、打磨本领,为社会、大中小学生提供更好、更丰富的红色教育课程,进一步讲好一师红色故事、弘扬一师红色文化。

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专业2021级学生吴依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要强大,必须办好教育。一师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好地方,要把这一红色资源保护运用好。作为一师学子,我深受一师红色文化的熏陶,深刻领会到了:大学生不仅要学习文化知识,更要立志报国。今后,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更加积极地学习,不断增强自己的报国志向和奋斗精神,努力成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栋梁之材。

立德树人,培养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材

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黄小喜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始终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程来抓,不断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营造爱才、惜才、育才、用才的良好环境,全面激活学校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为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铸牢红色师魂,培育新时代大先生,潜心立德树人,将一师红色精神和教育传统传承好、发扬好。

物理与化学学院党委书记陈志武: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充分肯定学校的办学成就,勉励全校师生要把学校办得更好。作为一名从教30年的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一定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续写新时代一师之好贡献更多力量。

计算机学院院长杨恒伏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我校时强调,学校的办学宗旨,既要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又要引导学生立志报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用意深刻。作为计算机专业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立教育报国、科技报国之志,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技能竞赛活动,提升实践能力,成为造福国家的大国工匠。作为科技工作者,个人应坚守理想信念,以身作则,将个人科研与国家发展有机结合,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持之以恒的毅力,以百折不挠的执着,攻坚克难,为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初等教育学院教师李金国:现场聆听了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立德树人的殷殷嘱托,深受鼓舞。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们要通过利用校本红色资源开发红色青春的文化课程、开展红色青春的研学旅行、研究红色文化里的青春力量、打造红色青春的文化品牌等方式和路径,让青年学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用红色青春力量去浸染青少年的生命朝气、生命活力,助力新时代青少年精神素养的提升。

电子信息学院学工办主任余亮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时指出,国家要强大,必须办好教育。一师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好地方,要把这一红色资源保护运用好。作为一师的一份子,我们深感荣耀,同时也深刻认识到: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作为培养了一大批革命先辈的主席母校,我们要不忘初心坚定地办好教育。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高质量为引领,培养现代化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推动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服务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0级学生龚佳颖:“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五周年之际,总书记在我校考察时再次强调了思政课的重要性。大变局呼唤大思政,大思政孕育“大先生”,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师范生,如何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保持定力、发挥好思政课教师铸魂育人的关键作用是使命所在;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生逢盛世,同时使命在肩,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是信念所系。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勇当开路先锋、争做事业闯将,不负青春韶华,力争成长为“为人、为学、为师”的“大先生”。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20级学生覃紫怡:作为一师学子,我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对一师寄予的厚望,以及对思政工作、红色基因传承的重视。近代以来,一师培育了一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名师大家,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也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力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踏上新赶考之路的我们,应抓住当下,传承根脉,面向未来,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报国强国远大志向,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商学院会计学专业2021级学生李曼谷作为一师学子,能够近距离地聆听总书记对我们的寄语,我感到非常振奋。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肯定了教师教书育人的重要性,思政是教育的第一位。他激励广大青年厚植爱国情怀,赓续一师百年传承的红色血脉。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报国信念,努力学习知识,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一审:郑国友;二审:侯蓉;三审:欧阳斐)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党政办公室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联系电话:0731-8822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