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校长办公室  
当前位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行政办公室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相关栏目
 
系列报道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在广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4年03月25日

3月1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了解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求学工作和学校发展沿革、教学特色等情况,并同我校师生代表亲切交流。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及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牢记嘱托,奋力书写新时代一师之好新篇章

校党委副书记李克勤: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指出,学校的办学宗旨,既要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又要引导学生立志报国。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掀起学习高潮,并把学习总书记精神转化为加快学校发展的动力。我们一定要牢记嘱托,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充分利用好学校丰富的红色资源,充分发挥好红色资源的优势,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教育家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大先生”,引导青年学子勇挑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重担。全校师生要团结一心,踔厉奋发,奋力建设“红色一师、品质一师、活力一师、幸福一师”,争取早日建成师范大学,努力培养一大批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曹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深厚感情和对我校的殷切关怀。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办好新时代一师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使命,把人才培养同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结合起来,把握好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实践要求,聚焦重大理论基础、重大战略需求、重大应用创新,开展多学科协同攻关,引导教师将论文写在大地上、科研做在企业中、成果用在生产线上,促进教育链与产业链、人才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推动科技创新上层次、科研成果接地气、社会服务用得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发明:习近平总书记到我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也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办好教育、办好新时代一师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师人,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决扛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政治责任,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改革创新中把“大思政”课办好,以“大思政”育“大先生”;在挖掘传承中把红色资源运用好,以“红色校史”铸“红色师魂”。要把总书记的关怀厚爱和殷切希望,转化为办好一师的强大动力,培养出更多具有教育家精神的“大先生”,为办好湖南基础教育贡献一师力量;面向新兴战略产业和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培养更多“大工匠”、更多创新型应用型科技人才,续写一师荣光,在新时代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奋发作为。

科研处处长肖攀: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考察时强调,一师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好地方,要把这一红色资源保护运用好。作为学校科研管理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引导教师充分利用一师红色资源优势,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擦亮思想政治教育的一师底色,凸显思想政治教育的一师特色,以务实有力之举铸牢思想政治教育之魂。

初等教育学院院长曾晓洁:作为一名光荣的新时代教师教育工作者,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我对于肩负的教育使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我们一定会深入钻研、守正创新,努力把握新时代新师范的内涵特征,砥砺开拓以红色文化铸红色师魂的新路新程,为培育更多理想信念坚定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电子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吴涛: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寄语一师师生,要教育引导学生明德知耻,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报国强国大志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一师和全国高校如何办好新时代教育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育心怀“国之大者”、立志报国的栋梁之才。

商学院院长王朝晖: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教育初心,彰显我校“大思政”育“大先生”、“红色血脉”铸“红色师魂”的教育特色,坚持守正创新,融合发展动能,将红色基因传承与商科人才培养相融合,创新商科专业“大思政”教育的理念、内容和方法;坚持知行合一,汇聚优势合力,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培养经世致用的新时代商科人才。服务国家战略,夯实人才支撑,努力培育出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的国家栋梁。

工会常务副主席袁向荣: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时感慨地说,在我们国家积贫积弱的年代,当时一批爱国者就觉得中国要强大就要办教育。作为一名工会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好当代工人先锋的故事,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通过先进典型引领广大教职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担当起“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培养一批批栋梁之才”的教育重任,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顽强的奋斗、更加智慧的创造,投入教育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用劳动书写绚丽多彩的时代画卷。

传承红色基因,以“大思政”育“大先生”

招生就业处处长殷章馨: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及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我们党对教育根本问题的历史性回答。招生就业处将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用好校本红色资源,把立德树人融入就业创业教育和管理服务各环节,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和职业生涯教育,深化细化毕业生就业指导,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成才观、就业观,践行“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奋斗精神,增强志气、骨气、底气,把个人理想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自觉担负起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使命。

教育学院院长胡春光: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湖南,第一站就来到我校,彰显出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一定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胸怀“国之大者”,用好学校独特的红色资源,系统梳理学科知识的思政元素,创新课程思政新路径,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同向同行、同步实施。以思政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以红色文化厚植爱国情怀,以实践历练磨砺坚强意识,不断涵养师范生“家国、仁爱、奉献”等崇教爱教乐教的师德素养,用“红色校史”铸“红色师魂”,引导师范生践行“四个引路人”的使命,立志把“四有”好老师作为终身执着追求。

学科规划与研究生处副处长杨清华:“‘大思政’要抓好、红色资源要用好、第一师范要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言犹在耳。总书记的要求,既是对我们践行“四个一师”的充分肯定,也是激励我们一师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红色是一师最鲜亮的底色,如何从“红色血脉”中感悟信仰之光、汲取奋进之力,是新时代赋予一师人的新使命、新担当。深挖百年一师的“精神密码”、打造红色“育人高地”,相信越来越多的“大先生”、“大工匠”将从这里出发。

智能制造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要强大,必须办好教育。一师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好地方,要把这一红色资源保护运用好。”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应积极发挥得天独厚的校本红色资源优势,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做到情感上认同、理论上透彻、行动上坚决,把自身发展的小逻辑置身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逻辑中,将个人成长与时代发展、家国命运紧密相连,为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喆:有幸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感到十分激动。总书记非常重视教育,强调要立德树人,勉励我们要注重对学生品德的培养。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一定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自己的实际行动,以教育家精神鞭策自己,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同时,充分利用学校独特的红色资源优势,努力培养学生的国家意识、民族意识和是非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和是非观,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时代新人。

物理与化学学院教师许文昊:四年前在岳麓书院前,我作为学生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如今我成为一师教师,再次见到总书记,在城南书院现场近距离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感到非常荣幸、非常振奋。总书记说,不仅要注重提高学生知识文化素养,更要上好思政课,教育引导学生明德知耻,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报国强国大志向。作为理工科教师,我将在课堂教学中融入思政教育,培育未来的“大先生”、“大工匠”、“大科学家”,让广大一师学子在大思政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提升能力本领、成就出彩人生。

校团委学生副书记、初等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2021级学生叶铁生: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作为学生共青团干部,我将牢记历史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提升自身文化素质和综合能力,以德立身、以德立学。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在日常团学工作中将红色基因与青年奋斗精神牢牢结合起来,积极主动融入到“大思政”育人格局中去。

立德树人,培养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材

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蔡惠萌: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考察时指出,学校要立德树人,教师要当好大先生。作为一师教师,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以“大思政”育“大先生”、以“红色血脉”铸“红色师魂”,培养服务湖南乃至全国的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类人才,用实际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书馆副馆长刘宇松: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让我们备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在肩。作为一名高校图书馆工作人员,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一师时的谆谆教诲,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教育家精神,创新服务模式,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文献信息保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培养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材。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张惠:春光作序,万物和鸣,习近平总书记在三月微寒的春风中考察了我校。总书记鼓励师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红色资源激活思政大课堂。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将学校的红色资源作最生动的教材,常翻阅、常倾听、常思考,坚持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初心使命,怀抱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倾注自己的学识、热情与汗水,积极投身国家的教育事业,不负理想,不负家国!

体育学院教师谭飞: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校考察,我有幸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体教融合的当下,体育学院教师应融合多种红色资源,开展主题体育活动,定期组织参加活动,更重要的是制定合理的体育教学计划,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注重将革命文化和红色历史融入到课程中,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和民族意识。

“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教师颜蒹葭:习近平总书记第一站到我校,重点了解学校用好红色资源、坚持立德树人等情况,并在讲话中指出办教育的关键还是思政,要成为“大先生”,大思政非常关键。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将在以下三个方面加强修炼。首先,素养努力向“六要”靠拢看齐,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自律严、视野广、人格正。其次,教学尽力做到“八个相统一”,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第三,推动思政课育人育才与红色资源开发利用“双向奔赴”,拓展合力育人、协同育才的“大思政课”新境界。

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20级学生邓帅:作为一名即将走向教师工作岗位的公费定向师范生,深知自己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和使命。我将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赓续一师的红色血脉,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音乐舞蹈学院音乐专业2021级学生宋幸霓:习近平总书记说,一师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好地方。作为一师学子,能成长在这片红色热土里,瞻仰先辈们的风采,能在这千年学府里绽放青春,我倍感荣幸和自豪。新青年、新时代、新使命,我们要在这片热土里努力学习,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树牢爱国情怀,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努力成为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材,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绽放绚丽之花。

                             (一审:郑国友;二审:侯蓉;三审:欧阳斐)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党政办公室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联系电话:0731-8822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