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校长办公室  
当前位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行政办公室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相关栏目
 
我校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
2024年03月02日

2月29日,我校在东方红校区田汉剧场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党委书记罗成翼作2024年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校长胡穗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罗成翼指出,2023年学校围绕“一四”发展战略目标,以庆祝建校120周年为契机,深入推进“四个一师”建设,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学干结合、以学促干,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聚焦主题主线,突出“学干结合”,以高质量主题教育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获得省委指导组的高度肯定,国家级、省级主流媒体先后11次对我校主题教育经验做法进行推介。二是标准引领、以本为本,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大会,出台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意见30条”。依托独特的校本红色资源优势,以“大思政”育“大先生”,构筑“大思政”育人新格局,其成果荣获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持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逐步形成了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电子信息相关学科为支撑,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三是对标对表、攻坚克难,核心指标增长强劲。国家级项目立项数居全省学院类高校第二,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均实现零的突破。人才强校成果显著,1人获批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芙蓉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实现零的突破,其他省级人才工程14人。四是用心用情、实干力行,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持续加大基本建设,办学条件持续大改善。深入开展“爱我一师、兴我一师”教育活动,校容校貌发生显著变化。职工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幸福感获得感成色更足。五是党建引领、融合发展,管党治校夯实基础。高质量举办120周年校庆纪念活动,全面展示了办学历史和办学成就,充分宣誓了建设特色鲜明师范大学的远景与决心。坚持政治标准,突出干事创业,干部队伍由配齐向建强转变。“三聚焦、三抓实”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标杆的引领带动基层党建质量的全面提升。强化源头监督、全过程监督,大力推动清廉校园建设,“放心基建”经验做法被省纪委专刊推介和报道。

罗成翼对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新机遇进行了深入分析和全面把握。他指出,高等教育是龙头的新定位赋予我们办强一师新使命,要做强一师,办学实力、发展步伐都要赶上去,引领时代、引领同类发展。要在引领基础教育上当先锋,对接新兴产业拓面向,提高办学层次上台阶,以一师之强助力全省教育之强。湖南省高位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我们发展一师提供新机遇,要结合学校实际,以问题要导向,提前思考、前瞻谋划,大力提高专业设计匹配度,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度,提高高校实际贡献度。既要为湖南基础教育做贡献,也要为湖南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做贡献。人口急剧变化和技术加快迭代为我们办好一师提出新要求,师范教育要适时实行由过去以量图大的增长向以质求强转变、由过去单一培养小学教师向全链条的教师教育结构转变,由本科教师教育向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转变。

罗成翼对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强调了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化红校史育人,打造红色育人高地。进一步深化“大思政”育“大先生”改革,积极探索“大思政”育“大工匠”改革,持续开展红色学术研究,打造红色学术高地,一体化推进“场馆+红培”建设,打造红色文旅高地。二是深化教学改革,构建“两坚持、两拓展”本科教育教学新体系。纵深推进“意见30条”落地见效,着力构建适应办学新理念的本科教育教学体制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全面启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加强评估指标体系与“意见30条”的有机衔接,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三是持续攻坚克难,提高核心竞争力。全面推进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高质量完成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前瞻性谋划并做好2026年拟申报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布局和培育建设工作。大力培育高层次科研平台与团队,全力促进科研项目与成果提质增量。四是推进人才强校,释放“第一资源”红利。大力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增强人才支持精准度和引进匹配度。大力培育高层次人才,力争国家级人才项目、省级人才项目实现新突破。全面提升教师发展能力,健全教师全面发展支持机制,推动提升教师国际化水平。五是加强开放办学,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创新纪念馆红色教育机制,提升红色育人影响力,提高服务社会能力。放大品牌优势,持续提升学校在基础教育领域影响力。主动适应产业发展需求,深化“校园+产业园”办学模式改革,建设现代产业学院,持续推进“双百互通”,推动产教深度融合,服务数字教育、研发长沙。六是优化内部治理,提升治理效能。优化机构编制激活力,建好用活专任教师“编制周转池”,继续推进“非升即转”,激发教师队伍全员活力。推动校院治理重规范,大力推进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走深和院务公开。推动依法治校提效能,构建起与新章程相适应、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七是压实主体责任,推进党建提质。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抓实党的创新理念铸魂育人。选优提能建强干部队伍,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年轻化。全面总结“三聚焦、三抓实”经验成效,选树典型,推广经验,形成特色。严格落实“师德师风是第一标准”要求,全面落实《机关作风建设六条要求》和《领导干部八项公开承诺》,总结推广“放心基建”的经验与做法,巩固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罗成翼强调,2024年是实现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是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意见30条”的全面落实之年,也是推进湖南省高校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的对标之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及全国全省年度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锚定“一四”战略目标,深入落实办学新理念,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力推进核心竞争力突破攻坚,聚力推进人才强校,持续优化内部治理改革,持续加强基本建设与条件支撑,努力建设“四个一师”,为教育强国、教育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全体一师人要振奋龙马精神,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开拓创新、拼搏奉献,用心用情办好主席母校,擦亮一师金字招牌,为加快教育强省、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胡穗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体教职员工要认真领会、全面贯彻会议精神,严格对标2024年学校工作要点提出的思路举措和目标任务,抓重点、抓质量、抓落实,与学校发展同频共振,拿出“新态度”,跑出“加速度”,确保新一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一审:李萍;二审:侯蓉;三审:欧阳斐)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党政办公室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联系电话:0731-8822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