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校长办公室  
当前位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行政办公室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相关栏目
 
党委书记罗成翼在卓越教师培养改革调研座谈会强调:以卓越教师培养改革为引领,实行三个转变,构建面向未来教师教育体系
2024年02月28日

2月26日,校党委书记罗成翼,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彭晓辉一行深入教学班级一线,就卓越教师培养等工作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学工部、教务处、招就处负责人、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调研座谈会。

在听取初等教育学院、教育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外国语学院等相关学院负责人就“润之英才”卓越教师班开展情况、创新与特色、困难与问题、对策与举措等情况汇报后,罗成翼发表讲话。

罗成翼说,2020年我校举办首届“润之班”,开启卓越教师培养,2023年又推出“润之英才”卓越教师班并招生,受到考生欢迎,取得了初步成效,开局良好。但是对标培养目标,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责任十分重大。2024年开学第一天,我们在师范教育馆召开卓越教师培养改革调研座谈会,就是希望做实做新卓越教师培养,并以此为引领,做强教师教育品牌,擦亮一师教育金字招牌。

罗成翼指出,做强教师教育,要精准认识卓越教师的培养定位: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出口。办好卓越教师教育,要强化四“高”要求:一是课程建设高标准。要让课程优起来,严格对照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教师教育课程标准,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将课程改革最新成果纳入课程教学中。二是师资队伍高素质。要让教师强起来,强化教学研究,强化学术研究,推进教研融合,提高教师育人能力与水平。三是学业学习高强度。要适当增负,让学生忙起来,加强研究型、项目式、探究式学习,提升课程的深度与难度,加大作业、项目创新和延展性学习内容。四是学生服务高关切。要让管理严起来,作风实起来,坚持严管厚爱,强化服务意识,用心用情解决学生成长中的实际问题,努力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增强学生的荣誉感与获得感,增强社会与家长的认同感,真正让“卓越”名实相符。

罗成翼指出,以卓越引领全面构建学校本科教育新格局,必须主动适应人口少子化和技术加快发展的新形势,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实现发展方式三个转变:一是由过去以量图大向提质求强转变。据预测,未来五年全省学前教育在校生将减少一半,小学教育将减少三成。到2035年我省小学教师较大富余,初中教师将富余,只有高中教师有少量缺额。面对教师特别是小学教师即将出现富余,转岗分流的形势,我们小学教育必须办强办精,而不是量大。二是由过去单一的培养小学教师向全链条的教师教育转变,由教师教育本科层次向本硕一体化转变。适龄人口变化对教育的影响是排浪式的,生源下滑将相继传递到高中教育、高等教育。我们要在办强办优小学教师教育的同时,主攻方向是拓展新其他层次教师教育,加强紧缺学科师资培养,并积极提升教师教育办学层次,为湖南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贡献力量。三是由传统师范向师范教育智能化数字化转变。随着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助推师范教育发展成为大势所趋,教师培养已由注重提高技能向增强素养转变,特别是教师的科学技术素养,一方面要巩固师范传统技能,另一方面要更加强化新技术素养,推动师范教育的智能化数字化。

罗成翼最后强调,以做实做新卓越教师培养改革为引领,构建面向未来教师教育体系,从而推动构建学校“两坚持,两拓展”高质量本科教育新体系,重在实,贵在改,落在强。要解放思想,不僵化守旧;要真抓实干,不坐而论道;要较真碰硬,不应付了事;要严管厚爱,不讨好卖乖。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好人主义,以改革的定力,以抓到底的意志,全力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走深走实。

彭晓辉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学院各部门要以崇高的荣誉感、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紧迫感,认真落实调研会精神,全面落实卓越教师人才培养方案,系统优化课程设置,大力强化部门协同育人,强化过程育人,探索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抓好抓实卓越教师教育培养工作,带动全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座谈会前,25日晚,罗成翼、彭晓辉一行随机看望卓越教师班、电子信息专业部分学生,与同学们进行深入交流,全面了解同学们思想学习生活情况。

                                 (一审:郑国友;二审:侯蓉;三审:欧阳斐)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党政办公室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联系电话:0731-8822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