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校长办公室  
当前位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行政办公室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相关栏目
 
小学教育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
2019年11月08日

经学校自主申请、湖南省教育厅推荐、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审核,我校小学教育专业接受教育部正式入校认证。11月6日至8日,教育部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高湘萍、冯鸿、杨进红、周平、李桂兰,项目管理员周晓静、秘书陈鹏一行7人来校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入校考查。

6日上午,专家组到校后,立即进入状态,召开认证考查工作见面会,启动认证考查工作。见面会在我校东方红校区特立楼北二楼204会议室召开,教育部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联合认证专家,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玉清,校领导彭小奇、童小娇、刘志敏、刘鸿翔、李克勤、刘宇、李昱、江正云及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教育科学学院领导班子、专业负责人及其他设置师范类专业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见面会上,专家组组长高湘萍首先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并就此次认证工作的目的、意义和要求等作了说明。她强调,要认识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的重要意义,明确师范类认证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改进的工作基调认真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她表示,湖南一师有着“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的办学历史,不忘办学初心,坚持培养小学教师办学的方向,成为全国唯一举全校之力培养优秀小学教师的本科师范院校,令人印象深刻。专家组将深入探究一师在长期师范办学传统的优势的基础上与现代大学的培养要求的融合情况,在不干扰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前提下,与学校各相关单位、部门加强沟通交流,专业、透明、高质量地完成此次认证工作。

校党委书记彭小奇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并介绍学校参会人员。校长童小娇致辞,指出本次专家组进校考查不仅是对我们的“深度体检”,更是带动其他师范类专业找问题、补短板、促发展的重要契机,学校将以谦逊的态度、饱满的热情,积极接受专家会诊把脉和全面指导,实现师范专业人才培养工作上台阶、上水平。王玉清对认证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湖南一师要积极配合认证工作,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效果。

会后,专家紧密围绕“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认证理念,依据“认证标准”,通过听课看课、深度访谈、发放调查问卷、走访教育实践基地、实地考察实验室和教学设施场所、查阅相关资料,召开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用人单位代表及校友代表座谈会等形式,全面了解了学校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成效。

8日上午,专家组现场考察反馈会在东方红校区视频会议室召开。联合专家组组长高湘萍代表联合认证专家组介绍了本次入校考查的整体情况,对我校领导、师生给予师范认证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明确,培养成效显著,师德传承文化浓郁,办学特色突出,同时针对发现的不足,也给出了宝贵意见。其他四位专家组成员分别从培养目标、评价机制、质量保障机制、课程设置、教师队伍建设、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反馈了考察意见。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胡春光作了表态发言。

童小娇在总结发言中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学校将认真总结、深刻领会、全面吸收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质量意识、发展意识和危机意识,明确方向和目标,将目前存在的短板作为改进师范专业本科教学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明晰的时间表、路线图,进一步更新培养理念、改进教学管理、加强教师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政策保障,将整改工作作为学校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

(编审:赵小群)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党政办公室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联系电话:0731-8822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