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校长办公室  
当前位置: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行政办公室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相关栏目
 
青春在讲台上闪光 2019年优秀特岗教师巡回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2019年09月05日

9月4日上午,主题为“青春在讲台上闪光”2019年优秀特岗教师巡回报告会在我校田汉剧场成功举行。国家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巡视员刘建同、湖南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邱德以及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校长童小娇、党委副书记刘志敏、副校长刘宇等领导出席了报告会。湖南师范大学、长沙师范学院及我校师生代表10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童小娇在致辞中表示,“特岗计划”的实施,是乡村教师补充机制的创新,为乡村教师结构优化提供了全新的方案。进入新时代,如何让更多优秀毕业生投身基层、扎根基层、倾情奉献是我们共同思考的问题。她表示特岗教师代表在乡村从教乐教的感人事迹必将激励我们牢记初心、不辱使命,加倍努力通过优质的教师教育和创新的教育研究推动乡村教育变革,必将激发一大批有理想的优秀高校毕业生积极投身基层教育,为乡村教育注入新鲜血液,用青春点亮农村、用知识建设国家、用担当续写辉煌,为我国基础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宁夏特岗教师王行讲述了自己在宁夏银川最偏远、最缺老师的月牙湖回民中学任教的经历。他鼓励孩子们参加各种比赛,并取得显著的成绩,帮助他们树立了信心。他资助困难学生,激励他们通过个人努力考上大学,改变命运。

吉林特岗教师杨瑞讲述了自己大学毕业后成为7名孩子的老师的经历。2013年,从长春师范大学毕业的杨瑞在吉林省参加特岗,被分配到农安县洼中高农场中学任教。那一年,整个学校只剩下一个年级,整个年级只有一个班,整个班只有7个学生。她鼓励孩子们实现心中梦想,用爱和坚守守护他们成长。

江西特岗教师慎魁元讲述了自己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回到大山,走上讲台从教的经历。2009年,慎魁元考上了内蒙古师范大学,并获得管理学和教育学双学士学位。2013年大学毕业时,当得知国家实施农村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时,他激动不已,决定回到家乡,回到大山,去帮助那些山村的孩子们,让在同一片蓝天下的每个孩子得到同样多的爱。

贵州特岗教师石明警讲述了自己13年和乡村孩子在一起的感人故事。13年来,石明警坚持爱心教育,他鼓励学校师生,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营造良好校园学习氛围。2014年,他放弃到县城学校教师的机会,继续留守在偏远的乡村中学,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指路明灯。

湖北特岗教师蔡明镜讲述了自己在丹江口水库库区教学点从教的经历。四年来,她和孩子们一样,住在学校里,我们一起学习,一起生活。为了让库区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享受一样优质的教育,她和老师们想尽办法,在学校组织了一系列课外活动。2018年,获得了“马云乡村教师奖”。

王行、杨瑞、慎魁元、石明警、蔡明镜五名优秀特岗教师扎根乡村教育一线的感人事迹打动了现场观众,催人泪下,掌声不断。

邱德指出,五位教师讲述了他们扎根基层、教书育人、敬业奉献的感人事迹,报告情深意切,大家感同身受。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新中国第35个教师节之际,举办这场特岗教师巡回报告会,目的就是通过弘扬这些特岗教师代表的先进事迹,展现新一代青年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新形象,引导广大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教。提高教育质量关键在于教师,从2009年湖南省开始实施特岗计划,截止2018年底,共为全省75个县提供了5.13万特岗教师,为农村义务教育补充了一大批年轻师资。湖南省对乡村教师队伍的建设高度重视,全面实施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专项计划、提升农村教师专业素质等都成为了取得的成效中的亮点。湖南省也将进一步加强教育管理和服务,全面提升特岗实施计划,他希望学子们以这五位特岗教师为榜样,积极投身农村教育事业,助力农村孩子成长成才,用青春和汗水实现建功立业的理想。

刘建同表示,观看完特岗教师宣传片以及五位优秀特岗教师给大家分享的故事,倍受感动与激励。特岗教师们用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乡村教育事业,在工作中展现出不畏艰苦、乐教从教的职业理想和敬业精神,影响并改变了千千万万乡村孩子命运。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特岗教师计划是整个推进教师队伍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也已经成为中西部农村地区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这一政策成功的背后,是广大特岗教师扎根乡村基层,勇于奉献的努力,也体现了当代青年的理想信念、责任与担当,用自己的心血与汗水取得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赞誉。并寄语将要成为教师的师范学子们,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民族的重托,以优秀特岗教师为榜样,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到基层、到乡村、到乡村学校第一线去,播撒希望和梦想,传授知识和本领,服务人民,奉献自我,用青春和热血,用情怀和学识,谱写特岗老师以及各类老师的新辉煌,为促进教育现代化的实现,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积极的贡献,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编审:赵小群)

 
版权所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党政办公室 地 址: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邮 编:410205
湘ICP备05000548号 湘教QS1-200505-000191
联系电话:0731-88228210